欢迎访问渭南师范学院官网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ENGLISH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积极探索 合力开启“在线教学”——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第一周教学剪影

日期:2020-02-23来源: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吕海波 张俊娜关注:

在教育部“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原则的指导下,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全面贯彻执行中省市及学校相关文件精神要求,积极探索,合力开启学院的“线上教学”工作。

一、共研共学,全院开启在线教学

疫情当前,针对线上教学给教师带来的巨大挑战,学院积极行动,统一部署,按前期预案顺利开展“多元化”线上教学指导工作。2月8日开始副院长吕海波带领教师利用微信平台、QQ工作群、视频会议等进行课堂模拟,交流、分享网络授课的经验,全院教师积极响应,寻求资源,开启一场试战实练、共研共学的课改实践。2月17日至21日学院顺利通过线上授课适应期和磨合期,全院可以正常使用学习通、云班课、雨课堂、腾讯课堂等教学工具,借鉴优慕课、爱课程、学堂在线等优质课程资源,采用在线直播、录播、速课等形式顺利进行在线教学。

二、共抓共管,督查团队助力在线教学

为弥补远程授课落实难、管理难的不足,学院党政班子、辅导员、班干部组建督查团队,分组进入各个教学班级,深入了解学生家庭信息和上课动态。针对偏远地区网络不佳或条件不足等特殊情况学生,给予特殊关注和详细记录,针对上课期间个别学生离开或聊天现象,私信提醒强化教育。每日汇总反馈共性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和预警机制,助力师生在线教学。

三、共思共转,翻转课堂进入在线教学

针对在线教学中师生网络互动的空间距离感,削弱传统讲授为主的在线教学效果,学院以专业教研室为单位,思考研究课程性质和特点,提倡部分科目实践课堂翻转,由教师整理资料推送给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在教师的点拨下自我钻研重点难点,适度使用激励评价机制激发学生个人或小组自学分析解决问题的潜能,开启“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转换,推动翻转课堂进入在线教学。

四、互动互评,评价机制落实在线教学

在线教学过程中,学院安排每日收集师生反馈信息,及时总结汇报,提出方案。在线教学首日,在学习通、雨课堂出现卡顿时,及时推荐了QQ群视频共享和腾讯课堂,保障了后续课程的顺利进行。教学方法中针对学生反馈喜欢网络互动,鼓励教师使用网络教学中的互动功能和评价机制,努力提高教学效果。由授课教师、行政人员、学生架起的教学反馈机制正健康运行。(通讯员 吕海波 张俊娜)

上一条:传媒学院师生齐心协力上好线上每一课 下一条:机关党委教务处党支部组织开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交流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渭南师范学院  学校地址:陕西省渭南市朝阳大街中段  邮编:714099 电话:0913-2133039  传真:0913-2133917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