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渭南师范学院官网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ENGLISH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传媒学院师生齐心协力上好线上每一课

日期:2020-02-24来源:传媒学院 作者:孟丽花关注:

2020年2月17日,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周一,原定开学的日子,校园里却静悄悄的。不过没有人“上学”,不代表没有人“在学”。防疫期间“停课不停学”,传媒学院教师与学生如约在“空中课堂”见面。

开学第一周,传媒学院35个教学班共917名学生、28位教师,在空中课堂完成36门次专业课程的教学和学习任务。授课前,按照学院的前期工作安排,任课教师向学生发放课程学习任务单和本周学习任务单,使学生明确每一门课程的学习目标及每周学习任务。教师在本周任务单中以知识点、技能点的形式明确学生需要掌握的学习内容,推荐相应的课程资源和作品案例供学生观摩学习。学生在学习任务单上填写本周的学习收获、疑问以及对改进“空中课堂”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任课教师。一来一往之间,师生虽然相隔千里,但“增进知识就是提高免疫力”的共同目标拉近了大家的心理距离。借助网络平台和信息技术,传媒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齐心协力,上好线上每一课。

为了促进教师之间的经验交流,更好地提高“空中课堂”的教学效果,学院在各专业遴选线上教学的案例,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师程昌华的《室内设计》、动画专业教师李琦的《动画剧本写作》都是备受学生喜爱的线上课程。

程昌华运用云班课平台进行《室内设计》教学。授课前,她做了详细的学情分析,结合学生室内设计基础薄弱的实际,推送中国慕课网-郑州轻工业学院秦方教授主讲的《室内设计》课程为辅助资源,帮助学生先“补课”,再上课。程昌华要求学生带着问题观看慕课教学视频,自学过程中学生依据老师布置的任务制作PPT,归纳所学知识点。教师不但“授之以鱼”,更注重学习方法的传授,做到“授之以渔”。线上教学过程中,程昌华按照签到、发布学习任务、直播教学、实时互动答疑、录制速课、教师点评等环节,与学生一起完成课程教与学的任务。经过一周的教学实践,她也发现了线上教学师生隔空喊话、缺少传统教学面对面交流的亲切与自然等问题,但她坦言,自己与学生更多地体验到了网络平台资料分享的便捷性、实时互动的开放性等优点。

李琦本学期承担动画专业的《动画剧本写作》课程的教学任务。在云班课教学平台,李琦向学生推送学习资源、布置学习任务,发送课件、直播授课、在线答疑、核查作业等。结合《动画剧本写作》课程的教学目标,她积极响应学院提出的“抓住疫情防控契机,强化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以“战疫”为切入点,引导学生关注奋战在疫情防治一线的英雄和楷模的故事,她从学习强国平台、校园网等下载“战疫”英雄事迹、作品等推送给学生。李琦积极引导学生读圣贤书的同时,更要关心天下事,从身边事、国事、天下事中汲取创作的养分,用自己手中的笔传递“抗疫”中涌现出的大爱力量。

立德树人是传媒人共同的信念。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教师在网络授课之余给各个年级的学生分别写了公开信,帮助每个年级的同学厘清什么事是可做可不做的,哪些事又是当前必须要做的。教师在信中倡议,同学们要积极配合所在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个人防护。鼓励大家科学理性地面对因疫情带来的生活和学习上的变化,要调整心态、调整生活状态,更要尽快适应线上学习的新形态。建议同学们列出学习任务清单,划定完成期限,督促自己充实地度过每一天。不论是遇到学习上的困难,还是生活中的疑惑,记得老师时刻与你同在。言之谆谆,情之切切,跃然纸上。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2019级学生 课后作业

 

教师立足本职,潜心教书育人,学生做好自己,全力以赴学习,传媒学院全体师生以这样的方式回答了2020年的第一道难题:以最好的自己,击碎百丈寒冰,共待山花烂漫!(通讯员 孟丽花)

上一条:音乐学院精心谋划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稳步推进 下一条: 积极探索 合力开启“在线教学”——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第一周教学剪影

关闭




Copyright © 渭南师范学院  学校地址:陕西省渭南市朝阳大街中段  邮编:714099 电话:0913-2133039  传真:0913-2133917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