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渭南师范学院官网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ENGLISH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20届全国物理学史学术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日期:2019-05-14来源:宣传部 作者:晋彤/文 学生记者 杨龙 刘煊诚 /图关注:

5月11至14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物理学史专业委员会主办,学校数理学院承办的“新时代物理学史及物理教育史研究的使命与责任暨第20届中国科学史学会物理学史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我校举办。

5月11日上午,来自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藏大学、山西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台湾长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物理与工程编辑部、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及研究所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学校党委副书记任健出席开幕式,副校长王菊霞致辞,数理学院院长耿森林教授主持。

副校长王菊霞在致辞中对出席此次年会代表们表示欢迎,并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学校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学术年会,建立沟通合作桥梁,凝聚协同发展合力,为物理学史和物理教育发展做出新贡献。

中国科技史学会物理学史专业委员会主任高策、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副理事长胡化凯致分别致辞,他们回顾了中国物理学史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历程,肯定了我校在物理学史领域的研究成果,并对未来中国物理学史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大会学术报告分为大会报告和分组报告两项。大会报告由清华大学刘兵教授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胡化凯教授做了“诗词歌赋中的物理学知识”的报告,中国科技史学会物理学史专业委员会主任高策教授做了“中国物理学史的现状及思考”的报告,赫尔曼做“The historical burden on scientific knowledge科学知识的历史负担”的报告,大会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分组报告共分为“西方物理学史研究”“中国古代物理学史”“中国近现代物理学史”“物理学史与物理观”“物理学史与物理教育”等六个小组,在分组报告中与会人员讨论并交流,现场气氛热烈。会议期间进行了《戴念祖文集•细润沉思•科学技术史》(三卷)新书发布会、与会人员还参观了航天测控装备博物馆、赴渭南高级中学课堂观摩。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学校与中国科技史学会物理学史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的学术交流与互动。切实提升我校相关学科建设。(通讯员 晋彤/文  学生记者 杨龙 刘煊诚 /图)

上一条:我校获批5门陕西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 下一条:我校在陕西省大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教育活动中再获佳绩

关闭




Copyright © 渭南师范学院  学校地址:陕西省渭南市朝阳大街中段  邮编:714099 电话:0913-2133039  传真:0913-2133917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