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渭南师范学院官网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ENGLISH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庆祝建党百年 弘扬传统文化——陕西戏曲研究院交响乐团音乐会走进富平校区

日期:2021-04-28来源:团委 作者:王若萌 耿锦文关注:

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4月27日下午,陕西戏曲研究院交响乐团音乐会渭南师范学院专场演出在学校富平校区举办。党委副书记任健出席并观看演出,学工部、富平校区管委会、后勤服务中心、美术学院、传媒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共300余人现场观看聆听。

演出开始前,校团委书记姚明亮代表主办、承办单位致辞。演出内容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创业史、奋斗史展开,中国戏曲梅花奖获得者李小青,青年艺术演员王静、张晓兰、贾青、谭敏联袂登台。演出《秦腔曲牌》将现场气氛瞬间点燃,震撼人心,体会到劳动人民的铮铮铁骨,激荡人心;《洪湖赤卫队》选段——“秋风吹”生动再现了1927年洪湖地区人民在我党领导下,掀起汹涌澎拜的革命浪潮并成功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并为保卫革命政权而英勇抗争的红色故事,将现场观众带入了那段敌我犬牙交错、战斗血火交融的严酷斗争年代,深刻感受到我们党在革命时期的艰苦卓绝与无畏斗争。

剧目《血泪仇——王桂花纺线》深刻表现了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中国农民的血泪仇恨,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对人民残暴的滔天罪行,并热情歌颂了边区的民主建设,歌颂了英明领袖毛主席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场观众无不沉浸在“战斗与建设齐抓、奋斗与快乐同行”乐观高昂革命氛围。

剧目《红灯记》选段“打不进豺狼绝不下战场”则展现了我党秘密地下红色战线为向游击队转送密电码而前赴后继、与日寇不屈不挠斗争的英雄故事,向观众展现了我们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第二战场隐蔽战线的机智果敢与辉煌成就。传统文化演出梅子曲《大家喜欢》、唢呐独奏《陕北风》,曲风新颖亮丽,老少皆宜;婀娜委婉的《椒房贵妃》,欢快有趣的《桃园借水》《梁秋燕》,将现场观众带到秦腔情景中,惊叹于大秦文化的魅力;极具冲击力的秦腔现代戏《祝福》三选段,表演者在不同的选段中用不同的音色演绎祥林嫂,将人物形象与内心感情体现得淋漓尽致。演出现场氛围整体高昂热情,观众无不沉醉在我们党的百年辉煌征程与大秦文化的博大精深当中。

此次传统文化专场演出活动,不乏演奏形式的创新,作品既是交响器乐与民族器乐演绎戏曲表演的融合尝试,也为两个艺术门类的发展拓展了创新空间,青年师生普遍感受到了我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与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彩;活动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人的重要方式和载体,从而进一步活跃我校富平校区的校园文化、彰显传统艺术魅力,更有利于提升我校青年学生的艺术鉴赏素养,塑造美好心灵、坚定文化自信,在红色基因的熏陶与影响下以实干精神、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通讯员 王若萌 耿锦文 审核人 姚明亮)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物联网+智慧农业团队荣获第四届“渭南好青年”集体荣誉称号 下一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肖耀刚督查指导二级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关闭




Copyright © 渭南师范学院  学校地址:陕西省渭南市朝阳大街中段  邮编:714099 电话:0913-2133039  传真:0913-2133917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