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渭南师范学院官网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ENGLISH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委书记卓宇、校长赵曼会见军旅作家党益民

日期:2021-04-28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李险峰关注:

4月26日下午,人文学院在逸夫楼华金音乐厅举办“作家进课堂”活动,特邀著名军旅作家党益民将军作专题报告。副校长曹强主持报告会。

讲座开始前,党委书记卓宇,校长赵曼,副校长曹强,党委委员、组织部长凌朝栋在学校接待室和党益民座谈交流。卓宇、赵曼对党将军在百忙之中莅临我校表示欢迎,对党将军在全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中,为我校青年学生上党课忆党史,讲述戍边故事,分享创作经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表示感谢。党益民对学校领导的接见和人文学院师生的邀请表示感谢,并签赠了自己新作《雪山上的脚印》。

党益民的报告主题为文学故乡和家国情怀。报告围绕三方面展开,首先从一个老党员的使命感出发,积极配合建党一百周年“学党史”活动,结合自己的长篇小说《根据地》,截取中共党史中的重要片段,向师生们阐述了中央红军长征和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作用。接着他从自己的军旅生涯和戍边生活中撷取了几个震撼人心的英雄壮举,真切地诠释了报告的主题,讲到动情处,党将军眼含泪花,听众席里泣不成声,感人至深的场面加深了师生们对文学故乡和家国情怀的真切感悟和深入理解。随后,他结合自己的创作实践,诠释了“以无法生有法,以有法贯众法”的艺术观念,强调文艺创作在艺术上要追求个性,保持足够的辨识度。

报告最后,党益民耐心回答了学生们的提问,勉励同学们要增强忧患意识,爱国爱党;要阅读经典,广采博收;要永葆文学信仰,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青年。同学们表示,从讲座中,感受到了忠诚担当奉献的家国情怀,汲取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富的艺术给养。

人文学院领导和部分教师、渭南市十余名作家、人文学院500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通讯员 李险峰 审核人 赵前明)

简介:党益民将军是陕西富平人,现役武警少将。他利用业余时间从事文学、美术、书法和摄影等艺术创作,是一位有广泛影响的军旅作家,担任人文学院的兼职教授。多年来,他相继出版了长篇小说《喧嚣荒原》《一路格桑花》《石羊里的西夏》《父亲的雪山母亲的河》《阿宫》《根据地》《雪祭》,长篇报告文学《用胸膛行走西藏》《守望天山》,诗书画集《雪山上的脚印》等十余部文学作品。作品曾获“鲁迅文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作家年度大奖、北京文学奖、徐迟文学奖、柳青文学奖等多种奖项,部分作品被译介到国外。

上一条:我校荣获全省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红色家书展”主题活动优秀组织奖 下一条:学校组织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关闭




Copyright © 渭南师范学院  学校地址:陕西省渭南市朝阳大街中段  邮编:714099 电话:0913-2133039  传真:0913-2133917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