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渭南师范学院官网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ENGLISH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级教学名师傅钢善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日期:2019-04-11来源:教务处 作者:张萍关注:

4月10日下午,国家级教学名师傅钢善教授在逸夫实验楼科学大讲堂做了题为“高校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报告。副校长王菊霞教授在报告开始前,与傅钢善教授进行了亲切会谈并聆听了报告,教务处处长孙宏恩主持报告会。

傅教授首先从大时代背景下教育教学改革趋势谈起,深刻剖析了高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进而引出关于高校课堂改革的八点深度思考,最后系统详实的阐述如何进行高校课堂教学创新。

他强调,应以课程为主阵地,围绕“提升大学学业挑战度”、“水课变金课”、“课程思政”、“双创”等新时代新要求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扩大课程深度、拓展课程内容。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引导教师开展教学反思,结合新意、时政设计教学内容,带领学生挑战更高层次的任务。解决传统课堂到虚实融合课堂、知识传授到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与育人功能、课堂教学与双创培养、课程教材与教学方式的对接。

他认为,要始终以课程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他结合陕西省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要求提出,我们应在教学设计、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目的、教学组织等全过程各个环节渗透改革创新的理念,改良课堂效果,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傅教授和大家分享教学改革一定要学会取舍,处理好“讲”与“学”的关系、“教材”与“授课”的关系、“成绩”与“评价”的关系,“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听讲”与“互动”的关系。让自己的课堂成为走向生活的课堂、走向智慧的课堂、走向未来的课堂。

本次报告是学校“课程教学创新工程”系列活动的开场活动,学校将陆续开展各类观摩、交流、讲座及竞赛活动,深入贯彻“以学为中心”的教育理念,顺应新时代要求,建设高效的育人课堂。

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评委、教学督导、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报告会。(通讯员 张萍)

上一条:学校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学生校长助理座谈会

关闭




Copyright © 渭南师范学院  学校地址:陕西省渭南市朝阳大街中段  邮编:714099 电话:0913-2133039  传真:0913-2133917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