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渭南师范学院官网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ENGLISH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陕西省教育理论研究会第六届学术交流会在渭南师范学院召开

日期:2018-12-04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王婷 陈蓉关注:

12月1至2日,陕西省教育理论研究会第六届学术交流会在渭南师范学院华金音乐厅隆重召开。会议围绕“新时代陕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主题进行交流研讨。收集了陕西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陕西省“四新四大”活动与义务教育均衡推进,陕西省地方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成效与问题,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研究,新高考制度对陕西省基础教育、学前教育发展与教学改革等14个领域的研究论文60余篇,其中38篇论文在大会上进行了交流分享。

会议开幕式在渭南师范学院华金音乐厅举行,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执行校长王志刚主持开幕式。渭南师范学院副院长李海龙在大会致辞中对莅临本次会议的嘉宾和长期支持我校发展的领导与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挚的感谢,并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2018年,渭南师范学院与渭南市协同共建秦东公共教育研究院,凝聚校内基础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数字媒体艺术研究所、渭南市法律教育研究所、秦东公共教育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骨干力量,对接渭南市教育局、民政局、妇联等多家机构,开展项目合作和政策研究。学校聚焦教师教育,先后与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泰国博仁大学联合开展教育博士培养,通过搭建高水平、大范围、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以教育硕士点建设协力带动教育学科整体提升。陕西省教育理论研究会会长、宝鸡文理学院院长司晓宏发表致辞,对渭南师范学院为众多高校提供学术交流平台表示感谢,并希望与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促进学术双向互动。

大会共有10个主题报告。宝鸡文理学院司晓宏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陈鹏教授、渭南高新中学王建学校长、西北大学姚聪莉教授分别从改革40年来我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监测制度回顾与展望、学科逻辑背景下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的调整与政策供给、薄弱学校自主改进的探索、美国院校研究前沿初探等四个方面进行主题报告。西安外国语大学孙华教授、渭南师范学院王红艳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常亚慧博士、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何善平教授、陕西理工大学董文军教授、渭南师范学院梁燕玲教授分别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经验检视——兼论我国“双一流”建设的理论路径、教学视频中教师行为影响学习效果研究,协作培养——新市民子女交流文化适应的学校支持、从“国十条”到“幼教35条”中国学前教育政策的价值取向、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农村小学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教育的边界与教育学的想象力为主题进行大会交流。

会议就教师教育、基础教育与学前教育、院校研究三个专题进行小组讨论。教师教育专题讨论组,共有九位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分享与讨论。康伟教授、茹宗志教授、徐波锋教授担任讨论组组长。基础教育与学前教育专题讨论中,渭南师范学院国家级大创项目负责人郝永强同学汇报了《地方师范院校贫困大学生非认知能力发展及影响因子研究》,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关注。大家对贫困生非认知能力发展的性别差异展开了讨论分析,希望能够更加深入地研究贫困生非认知能力发展影响因子及其权重。副会长栗洪武教授提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制度安排议题,在说明普及教育与义务教育联系的基础上,就普及义务教育是应该向上还是向下延伸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参会的师生就此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院校研究专题讨论组由陈鹏教授担任召集人,与会师生围绕院校研究的基本问题、研究范式等展开讨论和交流,并就大会主题报告中的学校改进案例分享各自的想法和收获。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渭南师范学院刘志丹习仲勋关中东部革命活动纪念馆和校史馆。

大会闭幕式由秘书长杨建华主持,西安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郝瑜教授作总结报告。郝瑜指出本次会议具有参会人员多、论文多和报告主题与讨论内容广两大特点,肯定了会议中小组讨论与大会交流相结合的正确性,提到在今后的教育研究中要坚持和突出理论研究,关注教育的热点和难点,跟踪政府重大战略和重大决策。秘书长杨建华表示,本次会议理念创新性强、质量高,鼓励与会人员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前提下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并再次对渭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参会人员以及所有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会议由陕西省教育理论研究会主办,渭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承办,渭南师范学院秦东公共教育研究院、渭南师范学院学科办、科研处、渭南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协办。此次会议为陕西省教育学界相互学习和学术交流搭建起桥梁,推动了陕西省教育理论研究工作。陕西师范大学、延安大学、陕西理工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邮电学院、宝鸡文理学院、西安体育学院、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榆林学院、渭南师范学院等高校教育学学科的教师、研究生代表共255人参加了本次会议。(通讯员 王婷 陈蓉)

上一条:教育厅审计处一行七人抽查我校内部控制审计工作 下一条:俄罗斯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院长一行来我校访问交流

关闭




Copyright © 渭南师范学院  学校地址:陕西省渭南市朝阳大街中段  邮编:714099 电话:0913-2133039  传真:0913-2133917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