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渭南师范学院官网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ENGLISH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校开展本科专业评估工作

日期:2018-11-06来源:教务处 作者:张萌关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及省教育厅“一流专业”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校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进展实际,学校近期组织开展了专业评估工作。11月3日,教务处组织了专业建设质量集中汇报答辩,聘请15位校内专家分五组对学校现有的64个本科专业进行了现场评估。副院长程书强、王菊霞及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参加了现场评估会。

本次专业评估分二级学院自评和学校集中评估答辩两个阶段。自评阶段,各类专业分别对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标准、师范专业认证标准、渭南师范学院专业评估指标体系,梳理总结专业建设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形成自评报告。在集中汇报答辩中,专业负责人分别从专业的培养目标定位、培养方案、教师队伍、基本教学条件及利用、课程教学、实践教学、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学生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通过查阅专业建设支撑材料、现场质询,对各专业进行了全面评估,肯定了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的特色做法与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对问题解决与建设质量提升、专业办学特色凝练提出了指导意见。

程书强副院长检查和听取了每个组部分专业的现场汇报答辩,他指出,教育部近期先后颁布了各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同时大力推广工程教育认证,这引导高校特别是我们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在学校整体通过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审核评估之后,应进一步聚焦和建设好每个专业、每类专业。专业评估是高校教学质量监控非常重要的一种形式,对规范和完善专业体系,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形成专业办学特色,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他要求各学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新时代高教质量40条”,研读师范专业认证标准,通过本次专业评估,吸收专家意见,进一步明晰专业培养目标、培养规格,优化课程和实践教学体系,扎实落实课程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师范专业认证等评估中取得好成绩。

本次专业评估进一步对专业建设现状进行了摸底,理清了专业建设思路和方向,摸清了各类专业建设质量水平,为今后分类建设专业、配置教学资源提供了依据。同时也给各二级学院、专业负责人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和观摩学习的机会。(通讯员 张萌)

上一条:学校召开11月教学例会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推进会 下一条:体验大学生活 筑梦成长旅途——大荔县安仁镇龙门村小康学校师生赴渭南师范学院开展“一日体验”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渭南师范学院  学校地址:陕西省渭南市朝阳大街中段  邮编:714099 电话:0913-2133039  传真:0913-2133917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