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渭南师范学院官网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ENGLISH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举行“百部经典名著导读”启动仪式

日期:2018-10-11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高军强 贾雪岚 徐钰莹关注:

10月10日晚,人文学院在陶然楼演艺厅隆重举行“百部经典名著导读”启动仪式。渭南师范学院副院长程书强,人文学院院长曹强,人文学院部分教师及2018级全体同学共300余人参加此次启动仪式。仪式由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赵前明主持。

仪式伊始,曹院长具体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设计思路。他简要回顾了人文学院已取得的教学科研的成果,提出人文学院正大力实施“五积累五优化”工程,将全力打造“书香人文”“翰墨人文”“影音人文”“抒臆人文”。“书香人文”引导学生阅读元典,阅读经典,人文学院给每位同学免费配发了人文学院必读书目。“翰墨人文”重在加强学生毛笔字、钢笔字、粉笔字练习。每年举办三笔字比赛。书写优秀者,在一号楼二楼大厅展示。定期组织三笔字测试,三笔字不达标者,限其重修。“影音人文”要求学生背诵诗歌、散文,朗读表演,观看名著影视,排演经典话剧、校园创作剧、微电影等。“抒臆人文”鼓励学生创作散文、诗歌,小说,校园情景剧,电影剧本等。定期开展“作家进课堂”活动,邀请省内外作家为人文学子分享创作心得,帮助学生修改作品。优秀的作品,将结集正式出版。毕业典礼时,作为礼物赠送给毕业生。

随后,程书强向学生代表发放经典名著导读书目,并和与会老师、学生代表合影留念,鼓励同学们了解经典、品味经典。

启动仪式结束后,我校教学名师王晓红教授作了题为“学元典《论语》,行修身之道”的专题报告。王教授从“孔子及《论语》在中华文明史重要地位”切入,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独特的解读视角,带领同学们穿越历史隧道,领悟孔子的伟大和《论语》的魅力。她指出,《论语》被誉为中国人的圣经,也是中国文化重要的活水源头。《论语》核心概念是“仁”,核心精神是“修身为本”。为了引导同学们更好地阅读、理解《论语》,王教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自己编写的《论语》篇目口诀,并且简要地介绍了《论语》的学习方法:需借力,巧体悟,勿心急,强调读《论语》乃至经典对我们知识的丰富、灵魂的熏陶之重要性。最后她借用一首小诗《见或不见》给整场讲座划上圆满的句号:你见,或者不见它,《论语》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它,《论语》就在那里,不悲不喜,静静的等候着你!王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此次活动以“阅读经典,书香人文”为主题,是人文学院“名著导读活动”的首场专题学术报告,吸引了人文学院学子的积极参与。随后,人文学院会将“名著导读活动”常态化,将于每周三举行专题讲座,弘扬人文特色,充分展示人文学院的文化底蕴。

主讲人简介:

王晓红,渭南师范学院人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校级“教学名师”。

王晓红教授从教25年来,潜心钻研教学,在教学竞赛中屡获佳绩,曾获“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中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被授予“教坛中坚”“教学能手”“教学名师”等称号,3次获优秀教学成果奖。她长期致力于地方文化研究,成果突出。出版学术著作2部,编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科研成果获“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王晓红教授多年致力传统文化宣讲,长期承担渭南市干部培训任务,效果良好。先后为蒲城供电局、渭南交通局、白水人社局等多家单位“道德讲堂”授课,曾做客渭南“临图大讲堂”,受邀担任渭南经开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六进”活动巡回讲座主讲人,担任陕西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特邀讲师,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传播国学精华,深受欢迎。(通讯员 高军强 贾雪岚 徐钰莹 )

上一条:副院长程书强一行检查师范类教育实习 下一条:临渭区区长刘宝琳一行来校调研

关闭




Copyright © 渭南师范学院  学校地址:陕西省渭南市朝阳大街中段  邮编:714099 电话:0913-2133039  传真:0913-2133917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