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渭南师范学院官网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ENGLISH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我校举办第五届国家安全周宣传活动

日期:2018-09-28来源:信息办暨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 作者:侯永广关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根据中共陕西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陕西省教育厅、渭南市委网信办要求,我校于9月17日至9月23日在全校范围内广泛深入开展了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以特色专项活动为依托,提升师生网络安全技能。

9月20日上午,学校联合渭南市公安局网监支队、渭南市临渭区公安局网监大队在厚德楼前举行了“网络安全主题日”活动。为增强宣传效果,党委网信办邀请渭南市公安局网监支队、渭南市临渭区公安局网监大队联合学校稳定办、保卫处、人民武装部等部门共同举办这次活动。现场活动采用设点现场讲解、制作宣传海报与背景墙、给师生发安全宣传册等方式,倡导大家依法文明上网,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素养,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在广大师生中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IMG_6462

9月18日至23日,学校开展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答题活动。活动采用知识竞赛的方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大赛题型全部为标准化试题,系统将随机抽取题库中40道题进行作答。学生通过手机微信搜索微信公众号“渭南师范校园网”,参与“网络答题”活动。截止9月23日,答题活动共计有6000余名学生参与。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营造师生共同学习网络安全知识的良好氛围,培育广大学生成为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四有好网民”。

9月17日至23日,各二级学院召开网络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开展丰富多彩的网络安全教育活动,普及网络安全常识。班会上,同学们紧密围绕“网络安全”主题,各抒己见,互相阐述自己的观点,通过制作PPT,以事例展示来加深同学们对网络安全的认识,以现实的事情冲击学生内心。通过本次活动,加深了学生对网络安全的认识,倡议广大师生进行网络活动时,自觉抵制不良信息,辨别网络陷阱,不参与有害和无用信息的制作和传播,拒绝传播违反国家法律、影响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的谣言和信息。掌握必要的网络安全知识,强化法律意识,主动拿起法律的武器,加大对违法和不良有害网络信息的举报力度,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增强明辨是非、判别对错的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以常规宣传活动为手段,提高师生网络安全意识。

活动期间,学校在校内各教学楼宇醒目位置悬挂带有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标志的横幅,如“文明上网引领时尚,强化安全成就梦想”、“网络创造幸福时代,安全守护绿色家园”等内容,在厚德楼前、学生餐厅张贴海报、摆放宣传展板和发放宣传材料,在校园网醒目位置添加“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专题”,搜集整理了相关网络安全知识上传到网站上,方便广大师生上网学习网络安全知识。

同时,动员校内各单位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力量,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拓宽宣传渠道,大力宣传网络安全教育,让更多的师生可以看到和了解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四有好网民”理念,培养我校学生爱科学、知安全、懂安全、会安全,成为捍卫网络安全的未来主人。

以网络安全检查活动为契机,提升信息化队伍建设。

9月18日,学校对网络中心机房、相关网络设备、信息系统的安全状况进行了网络安全隐患大排查,通过隐患排查,增强了师生们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了网络安全防护技能,消除了网络安全隐患,同时以此次排查为契机,促使学校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使学校真正成为平安、和谐校园。

9月21日,中心主要围绕“模拟防火墙受到攻击”、“模拟服务器受到攻击”、“模拟终端中毒”三方面进行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演练旨在增强我校网络安全,提升我校网络系统对网络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提高抵御网络安全风险的能力。通过本次演练,有效提高了我校网络安全应急处置能力,为更好的网络安全保障打下坚实基础。(通讯员 侯永广)

上一条:我校“西北数论交叉应用及普及传播中心”获批2018-2022年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 下一条:卢爱刚副院长带队赴白水县开展捐赠教学设备工作

关闭




Copyright © 渭南师范学院  学校地址:陕西省渭南市朝阳大街中段  邮编:714099 电话:0913-2133039  传真:0913-2133917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