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渭南师范学院官网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ENGLISH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在白水县开展结对帮扶第六期中学语文教师培训

日期:2018-07-23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作者:牛渭敏 高嘉琪关注:

7月21至22日在白水县教育局四楼会议室进行了渭南师范学院结对帮扶白水县教师培训第六期中学语文教师培训,来自白水县各乡镇的中学语文教师及相关负责人共112人参加培训。

21日上午,渭南师范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李险峰作了《中学生作文构思能力的培养》主题报告。李老师重点讲解了提高中学生作文构思能力的理论背景,对“构思能力的构成”和“对构思要有正确的理解”进行了解读。他围绕中学生作文审题能力的培养、立意能力的培养、选材能力的培养、结构能力的培养四个方面展开讲述,对求同求异思维明辨法、想象联想思维驰骋法、形象抽象思维综合法、辩证思维逻辑法,逆反思维创新法五种命题作文的审题方法进行了分析。

下午,高级教师、陕西省教学能手王院丽作了《基于核心素养下的语文教学》主题报告。她围绕更新理念,走进语文素养、努力践行,培养语文素养、多元创新,提升语文素养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对素养、核心素养、语文学科素养三个名词进行了解释。王老师表示语文素养可以拓展视野,塑造健康人格;通过积淀,增强文化底蕴;发展思维,提高审美能力。她讲解了培养语文素养的五个方法和重视阅读的四个方面,并通过案例和数据进行了说明。

22日上午,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全国优秀语文老师徐步洋作了《墨香润课堂 阅读伴成长 ——阅读方法与途径探析》主题报告。他从转变观念,定位角色,树立榜样、课内阅读开花,课外阅读结果、搭建展示平台,培养阅读兴趣、固守阅读阵地,灵活阅读方式、创新阅读模式,提升阅读内涵、以写促读,读写结合六个方面分析了阅读方法与途径。徐老师对何为阅读、阅读的标准及分类、阅读的益处、阅读现状、阅读危机、高考命题方式的改革进行了解读,讨论了语文阅读教学的现状、问题和原因。

下午,渭南实验中学语文老师、临渭区作协理事权红阁作了《开卷有益,提笔成文》主题报告。她围绕海量阅读,从我开始、选择书目,全面实际、课堂交流,精读指导、避免误区,强大心灵四个方面展开讲解,以自己和学生的作品为实例,建议学员们阅读全面,与生活社会接轨;觉知身体,与强健体魄同行;行万里路,与自然天地融合;记录快乐,与阳光明月为伴。

培训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提升中学语文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白水县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通讯员 牛渭敏 高嘉琪)

上一条:我校在白水县开展结对帮扶教师培训第七期小学语文教师培训 下一条:学子三下乡不畏烈日酷暑 青春新实践助力脱贫攻坚--学校领导看望慰问社会实践团队师生

关闭




Copyright © 渭南师范学院  学校地址:陕西省渭南市朝阳大街中段  邮编:714099 电话:0913-2133039  传真:0913-2133917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