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渭南师范学院官网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ENGLISH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在白水县开展结对帮扶教师培训第七期小学语文教师培训

日期:2018-07-23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作者:牛渭敏关注:

我校于7月21日、22日在白水县教师进修学校四楼会议室进行了与白水县结对帮扶暑期小学语文教师培训,来自白水县各乡镇的小学语文教师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21日上午,陕西省教学能手王院丽老师做了题为“基于核心素养下的语文教学”的报告,以“核心素养”为中心,从古代与现代素养的区别、《课标》中的素养等不同角度阐述了什么是素养,解释了核心素养的意义。她指出,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就是要全面发展,这包括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学生要有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而语文素养是人类“诗意的栖居”的精神家园。

下午,渭南师范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陕西省写作协会理事李险峰做了题为“怎样教学生写作设计构思”的报告,分别讲解了小学低年级学生习作教学技法、小学高年级作文教学提升策略和小学作文评价的技巧。他指出,要想学生写好作文,就要让学生“有话可说,有话想说”,在低年级注重“能写出来”培养学生写作习惯,到高年级再注重写作技巧。

22日上午,北塘实验小学副校长曹亚萍老师做了题为“小学阅读教学与写作案例分析”的报告,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在生活中学习语文,在阅读中丰盈生命,努力构建充满诗意的课堂。曹亚萍老师的讲座别出心裁,没有向在座的老师们讲解概念性知识,而是用大量身边优秀教师的示范课为例,指出作为老师,要有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并带领孩子学习如何去寻找美,用诗歌发挥孩子的想象力,鼓励孩子去创造,用孩子的童言举例,善于表扬孩子。要让孩子勇于表现自己的想法,不惧怕阅读和写作。

下午,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全国优秀语文教师徐步洋做了题为《墨香润课堂、阅读伴成长——阅读方法与途径探析》的报告,以何为阅读、阅读的益处、阅读现状为切入点,指出了我们现在的阅读危机——快餐式、跳跃性、随意性,为读书而读书,提出要学会主动阅读,变“阅读”为“悦读”、“教语文”不教“语文课本”,将课本当做参考资料,让语文教师成为读书种子。

(通讯员 牛渭敏)

上一条:院长卓宇调研慰问我校白水社会实践团队师生 下一条:我校在白水县开展结对帮扶第六期中学语文教师培训

关闭




Copyright © 渭南师范学院  学校地址:陕西省渭南市朝阳大街中段  邮编:714099 电话:0913-2133039  传真:0913-2133917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