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渭南师范学院官网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ENGLISH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计算机学院教师李云飞以混合式教学模式打造《计算机组成原理》立体云间课堂

日期:2020-03-30来源:计算机学院 作者:何小虎关注: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学校“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计算机学院针对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安排方案,组织任课教师通过直播授课、网络线上自主学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师生QQ和微信群互动等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同时要求任课教师组建学习群,建立与学生的沟通联系途径,向学生介绍线上教学计划,发布授课时间安排,指导学生安装必要的软件。自从在线教学开展以来,计算机学院教师根据学生的在线学习情况及时地调整了教学方式,目前各门课程的教学方式较稳定,线上教学秩序良好。

李云飞老师本学期承担2019级专升本《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该课程是历届学生认为最难学的学科基础课。面对全新的线上教学模式,李云飞认为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思维,要准备充分的学习资源供学生线下学习,他说“学生在离开传统的课堂氛围和学校的学习环境,缺少老师的课堂督促和约束之后,面对自主学习很可能会失去自控、束手无策,因此还要配套合理的线下测试、讨论、课后作业以及课外学习资料和参考资料,形成一套系统的教学、学习和管理流程”。这些系统的教学管理流程也得益于学校寒假期间组织的赴清华大学进行的混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学习,李云飞在此次学习中受益匪浅,并将培训所得转化为教学实践。

一、做好课程资源建设,保障课程顺利开展

李云飞主要采用优慕课、QQ群、微信群和电子邮箱等平台进行教学并开展与学生沟通、交流。

首先,通过优慕课平台建设课程资源,前期完成部分章节的课件、视频、讨论、在线测试、课外学习资料、课后作业、参考资料等资源的编写、录制和搜集整理工作。在课程资源建设过程中,针对平台技术问题不断与平台技术人员沟通,顺利完成部分章节的整套课程资料,为课程的顺利开展做好保障。

部分课程资源

二、做实教学过程管理,保证教学质量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李云飞每周提前给学生布置学习任务,从课前预习、课堂学习、讨论测试、课外阅读学习、课后作业、答疑解惑等环节引导学生扎实学好每节课。

李云飞每周都给学生提前布置预习任务,根据预习内容给出一到两个讨论话题,让学生跟帖讨论;线上教学通过QQ直播、观看录制视频方式进行,每周给出一到两个在线测试试题,通过QQ、微信通信方式和学生进行沟通、答疑;课后每周都布置课外学习视频和查阅文献学习任务,通过观看大学mooc精品课程资源和该领域经典视频及文献,扩展知识视野,让学生通过听、看、学、练巩固知识结构和学习内容。

学习任务通知

李云飞在线教学

学生学习过程

作业批阅

在线答疑

三、做细问题收集统计,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

通过在线统计分析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收集教学和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根据学生反映的问题及时对教学方式、教学过程和教学内容进行调整,确保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精益求精,是计算机学院教师一贯的工作作风。在全国上下一盘棋抗击疫情的背景下,计算机学院师生认真贯彻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团结一致,克服困难,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模式,不断改革创新,确保线上教学质量稳中有进。(通讯员 何小虎)

 

上一条:传媒学院召开疫情防控暨开学准备工作会议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各党支部积极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会

关闭




Copyright © 渭南师范学院  学校地址:陕西省渭南市朝阳大街中段  邮编:714099 电话:0913-2133039  传真:0913-2133917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