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渭南师范学院官网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ENGLISH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有效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线教学

日期:2020-02-24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单剑峰关注: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决落实中、省和学校部署,精心组织网络思政课教学,主动作为,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优势,全力投入到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

一、精心组织,落实行动有方案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学院通过QQ群、电话等途径,及时传达中省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类通知和文件,要求师生认真学习《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等指示和文件,统一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思想基础。

教育部发布延期开学通知后,学院积极讨论,谋划布局2020年春季开学及网上教学安排,成立了网上教学工作专项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分步骤、分阶段推进这项工作。早在1月28日就制定并随后发布了《防疫学习两手抓: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时期的思想政治课教学实施方案》对新学期延期开学各项网上教学工作进行了周详部署。

二、与时俱进,“互联网+教学”有跨越

如何在防疫的特殊时期继续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教师与时俱进,克服困难,积极学习,不断提高信息化教育技术水平,积极探索利用优秀慕课、直播课、录课等灵活多样的网上授课方式进行教学,个别辅导答疑,确保教学任务不减,教学质量不降。

2月17日,网上开课第一天,思政课、专业课如期开课,上课师生通过超星学习通、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QQ群直播等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授课教师20多人,听课学生覆盖全校。经了解,大部分在线课程运行平稳,虽然个别时段因网络拥堵问题有卡线,但整体效果不错,经过最初的摸索,教师们渐入佳境,学生热情高涨。

三、思想引领,教学活动有亮点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必须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在网上教学中,教师们结合现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把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知识、各级有关防控通知安排等积极融入教学内容中,突出爱国主义、社会责任感、敬畏生命和感恩等教育,加强对学生防疫时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疏导等。

学院加强网上集体备课,把《战“疫” 我们在一起》作为“开学第一课”,为学生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教育引导大家要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一定能够打赢防疫的人民战争。让学生认识到苦难和挫折,也是人生的宝贵财富,当前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要安心在家,静心学习,才是爱家爱校爱国的表现。

以作业为思想教育载体,鼓励学生创作以防控新冠肺炎为主题的小论文、散文、绘画和音乐等多样化的作品,发挥思想引领作用。产生了《那年冬天,你去了哪里?》《平凡英雄》和《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等许多优秀的学生作品。(通讯员 单剑峰)

上一条:大学外语教学部积极依托“钉钉”平台促进延期开学期间网络教学工作 下一条:“渭师心援”心理热线 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闭




Copyright © 渭南师范学院  学校地址:陕西省渭南市朝阳大街中段  邮编:714099 电话:0913-2133039  传真:0913-2133917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