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渭南师范学院官网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ENGLISH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音乐学院精心谋划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稳步推进

日期:2020-02-24来源:音乐学院 作者:陈慰 逯克刚关注:

根据中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等学校教学工作,落实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的精神和工作要求,音乐学院党政严格按照“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积极部署,夯实责任,齐抓共管,保障线上教学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一、积极部署,群策群力,做好线上教学前期准备工作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要求,学院上下统一思想,明确工作目标。成立了以赵小鹏院长、白锐书记为组长的音乐学院延期教学期间教学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积极部署,严格责任和纪律,提高思想认识和责任担当。先后制定了《音乐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音乐学院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前期测试及正式运行情况检查工作安排》等工作制度措施,组织全院教师参加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督促和检查了授课教师课程线上教学工作计划、教学安排、课程教案、学习通道选取、线上课程班级、学生签到等工作,为学院线上教学按期有序开展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二、积极探索,转变观念,互动协调,保障有力

由于学科和专业特点,音乐学院教师现代化教育技术运用水平普遍较低,面对线上教学给教师带来的全新压力和挑战,学院院长、书记、主管教学副院长积极协调,查找资源,探索适合学院音乐、舞蹈及表演等相关专业线上教学的方法和手段,指导各教研室充分利用超星学习通、智慧树、爱课程、雨课堂等线上资源,灵活运用优慕课、QQ、微信、钉钉、录课、速课等多元化网络教学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课程教学。学院指导各课程教师团队根据情况自主选择最便捷、有效的在线教学形式,保质保量建课、建班,录制教学视频,熟悉平台操作。学院要求线上课程授课教师及时建班建群,实现师生双对接机制,开展线上教学运行测试工作,了解开课准备进程,及时反馈网上教学状态,强化了教学管理和监督。

教学副院长组织教学秘书、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等深入各教学团队,针对线上选课,线上课程资源,线上直播讲课,速课录制,同课头备课教学等开展讨论研究,教师们纷纷积极响应,积极沟通,互帮互学,分享各自的网络授课教学方法和手段,并明确同一年级同课头安排一名主课教师授课,优化了教学资源。

三、研学共进,多元教学,齐抓共管,稳步推进

根据课程性质和特点,学院要求音乐、舞蹈、表演类所有专业课(理论课)须开展线上网络教学;声乐、钢琴、器乐、舞蹈、表演等技法类课程及不适合网络教学的其他专业实践类课程,待开学后线下授课。学院制定了《音乐学院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课程选课信息表》、《音乐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考勤记录》、《音乐学院音乐系延期开学时段学生必听、必看乐曲、话剧、技能训练学习任务一览表》,分别对线上课程教学和线下专业技能课程训练做了详细部署和安排,要求教师对每天线上教学情况进行如实填报,及时掌握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强监督和管理。

同时,结合专业特点,通过听、看、赏、练等方式,给学生下达延期开学期间必听、必看乐曲、话剧、技能训练等线下专业实践学习任务,要求撰写心得体会和赏析评论,保证学生延期开学期间专业技能训练学习不间断。

四、多措并举,综合协调,强化监督,保障教学

依据本学期教学任务和课程计划,学院要求任课教师严格按照课表组织线上教学,提前下达教学指令,检查教案、课件、视频运行情况,组织学生签到打卡,按时开课。针对线上教学过程中平台系统不稳定,网络拥堵严重等问题,建议教师可以错峰教学、错峰签到。

因线上教学关注度高、传播范围广。学院明确要求直播或录课过程中,措辞得当,避免敏感语言,自觉接受网络监督,并要求授课教师认真组织教学,科学严谨,尽量不要涉及学术上有争议的内容,不要绝对化介绍自己的观点,教学内容健康,授课内容须紧密结合专业课程相关知识,保证了教学质量。

自2月17日线上教学正式运行以来,音乐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在学院党政的正确领导下有序推进,监督管理措施得当,授课教师思想重视,踏实工作,攻坚克难,齐心协力,教师们基本掌握了线上教学的方法和手段,线上教学情况平稳良好。(通讯员 陈慰 逯克刚)

上一条:我校教师党员郭秦岭精心编排家庭实用抗“疫”健身操 下一条:传媒学院师生齐心协力上好线上每一课

关闭




Copyright © 渭南师范学院  学校地址:陕西省渭南市朝阳大街中段  邮编:714099 电话:0913-2133039  传真:0913-2133917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