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渭南师范学院官网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ENGLISH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十二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人文学院经典话剧《屈原》展演隆重举行

日期:2019-06-06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高军强 惠孟彤/文 杨骁宇/图关注: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佳节至,粽叶飘香时。6月5日晚,渭南师范学院人文学院经典话剧《屈原》在陶然楼演艺厅隆重举行全校首演。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壁画研究中心华文,渭南市博物馆馆长隋晓会、副馆长李国栋,渭南市朗诵协会会长、渭南广播电视台资深主持人惠卫东,渭南师范学院校长赵曼,纪委书记肖耀刚,副校长李海龙,党委委员、校长助理韩小卫,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凌朝栋及渭南市博物馆宣教部、渭南师范学院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的党政领导和师生等400余人观看话剧《屈原》首演。

演艺厅内,演员们全身心投入。忠心为国、坚贞不屈的屈原,昏聩无能、听信谗言的怀王,阴险恶毒、攻于心计的南后,不择手段、能言善辩的张仪……他们用精彩的表演演绎出了两千多年前那惊心动魄的一幕幕瞬间。那一刻,语气激昂,脚步沉重!主人公屈原的坦荡爱国情怀,受辱蒙冤的悲哀之感表现得淋漓尽致。

从清晨屈原吟颂《橘颂》开始,美与丑的较量竞相上台展现。随着剧情的发展,屈原在神殿雷雨到来之际嘶吼着“把这黑暗的宇宙,阴惨的宇宙,爆炸了吧!爆炸了吧!”将自己的一心为国,却无人理解的悲愤传向每一位观众,随着屈原的心灰意冷,万般无奈下,跳下汨罗江,剧情戛然而止。台下观众意犹未尽,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话剧《屈原》完美落幕。

话剧《屈原》是郭沫若先生影响最大的、最震撼人心的剧作。话剧取材于战国时期楚国的历史,叙写了伟大诗人、政治家屈原的政治挫折和个人遭际,以楚怀王对秦外交上两条路线斗争作为全剧情节线索,构成代表爱国路线的屈原与代表卖国路线的南后等人之间的戏剧冲突。

渭南师范学院人文学院大力实施“五积累五优化工程”,着力打造“书香人文”“翰墨人文”“影音人文”“抒臆人文”,《屈原》是人文学院继《雷雨》之后排演的又一部话剧,是“影音人文”的重要载体。2019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为了怀念为建立新中国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革命先辈和先烈,怀念中国历史上第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培育当代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文学院师生耗时六个月全力打造的爱国主义题材话剧《屈原》。话剧全部演员来自人文学院2018级学生。在粽叶飘香的端午节来临之际,话剧《屈原》公开首演,重温屈原伟大又高昂的爱国主义情怀。(通讯员 高军强 惠孟彤/文 杨骁宇/图 )

上一条:我校召开三届六次教代会专题会议 下一条:青春心向党,追梦渭师行——我校结对帮扶白水县开展特色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渭南师范学院  学校地址:陕西省渭南市朝阳大街中段  邮编:714099 电话:0913-2133039  传真:0913-2133917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