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渭南师范学院官网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ENGLISH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凝聚学院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渭南师范学院结对帮扶工作走笔

日期:2018-07-26来源:宣传部 作者:晋彤关注:

“早餐喝牛奶加苹果,除了甜甜的欧立欧,还要配上大大的笑容……”盛夏时节,在白水县北井头九年制学校,这个本该因放暑假而寂静下来的校园内,却充满了欢声笑语。连日来,每天早上,一首充满活力的《LOVE》在整个校园飘扬着。

从7月16日起,渭南师范学院的部分学生志愿者们,放弃暑假的休息时间,冒着炎炎夏日,深入白水县,开展“扶学扶志快乐课堂”教育帮扶。对于这些学生志愿者们来说,白水,这个处于关中平原与陕北高原的过渡地带的县城,早已不是一个陌生的地方。2017年的暑假,他们也曾在这里度过。

而这,只是渭南师范学院结对帮扶工作中一个小小的措施。

立足学院优势迅速开展帮扶工作

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既是扶贫的重要目标,也是扶贫的有力支撑。作为渭南地区的最高学府,渭南师范学院从2017年起对白水县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入驻帮扶工作组、选拔帮扶干部、制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自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一项项工作都在快速而有序的推进。

同时,为了有效推动结对帮扶工作,渭南师范学院定期召开扶贫工作联席会议、单月定期与白水县领导召开碰头会议。学校主要领导多次来白水实地调研、指导结对帮扶工作,深入分析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探讨解决工作难点和问题,部署落实阶段性扶贫工作,有力地推动了结对帮扶项目的实施。

选聘渭南师范学院美丽乡村学院优秀教师在白水县尧禾镇、杜康镇、西固镇的多个村落为贫困群众开展了10余次电子商务农产品营销、刺绣机能、农业技术培训。

邀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省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等专家学者在白水县开展了全方位、多学科师资培训活动,培训内容涉及教育政策解读、校本研修项目实施、班级管理及文化建设、师德建设及培育等内容,培训覆盖人员近千人。

在白水县北塬中心校等五所中小学建立帮扶基地,选派优秀师范生赴学校开展实习支教活动。同时还在这五所学校设立教育帮扶优秀师生奖。

以白水县的自然资源、地理环境和县域经济发展特点为基点,渭南师范学院立足专业优势、师资优势、文化优势、创新优势等特色,开展了一系列措施,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助力白水县脱贫攻坚。

完善措施办法让帮扶工作提质见效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实施“十三五”规划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

为了更好发挥学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渭南师范学院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八大帮扶”为基本路径,以推动科教优势转化地方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为抓手,以提高扶贫质量为导向,突出“扶志扶智扶技”,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从注重数量规模到更加注重帮扶质量转变,使帮扶工作真正落地见效。

结合学院优势,和白水实际情况,制定了14项综合项目、8项培训项目和10项产学研基地实体项目。

这种以基地为依托、以项目为抓手的方式,使“结对帮扶”工作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得到了显著增强,“八大工程”协同推进,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及实体项目高效运行,学校助力县域脱贫攻坚的动力强劲而有力。

为了确保各个项目真真正正的落到实处,学校针对每个项目设置了具体的指标要求、实施时间、实施部门,明确项目实施第一责任人,要求各部门在此基础形成更加详实的工作方案,通过制度的约束,确保各个项目真正取得实效。

同时,在做好年度结对帮扶综合项目、培训项目及产学研基地实体项目的基础上,学校还将进一步突出文化帮扶、教育帮扶等重点领域帮扶工作,着力做好助力文创白水建设、白水县教育强县建设和特色产业培训等工作,有效提升县域发展内生动力。

扶贫工作的脚步不停歇,为了实现脱贫目标,渭南师范学院的广大师生们一直在路上……(通讯员 晋彤)

上一条:“八一”前夕学校领导慰问驻渭部队 下一条:我校在白水县开展结对帮扶教师培训第八期书法专题培训

关闭




Copyright © 渭南师范学院  学校地址:陕西省渭南市朝阳大街中段  邮编:714099 电话:0913-2133039  传真:0913-2133917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