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渭南师范学院官网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ENGLISH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凌朝栋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题

日期:2018-07-14来源:哲社办 作者:王有景关注: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发布公告,我校凌朝栋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史记>选本研究》顺利结项,鉴定等级为良好。

凌朝栋教授在其最终研究成果《<史记>选本研究》书稿中从《史记》选本及其文献研究意义、《史记》选本的分类及分类依据《史记》选本的历史、国外《史记》选本文化、《史记》选本与《史记》阅读等五个方面对《史记》选本进行了全面的梳理研究。

凌朝栋教授带领项目组历时六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史记》选本研究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凌朝栋教授先后有多篇高水平论文在权威期刊《文学遗产》、教育部名栏《渭南师范学院学报》“司马迁与《史记》研究”栏目等发表,得到学界的认同,促进了学术交流与发展。

第二、《史记》选本研究也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一方面可筛选《史记》名篇,指导《史记》阅读;另一方面许多古代或国外《史记》选本,堪称世间孤本,十分珍贵,一般读者甚至知名学者很难接触到。凌朝栋教授带领项目组在国家级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编校出版了12种古代中外“《史记》选本丛书”,普及了古代与国外《史记》选本的阅读,弥补了这一缺憾,诸如《史记七篇读法》《史记选》《史记精华》《史记纂》等已经多次重印,可见无论是研究人员还是普通读者对这些选本的需求之大。

第三、《史记》选本研究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项目组成员整理的清代储欣《史记选》(商务印书馆,2014年版)在2015年被列入广州市教育局经典阅读推荐书目。南京大学文学院徐有富教授等发表的评论文章,先后被《全国高校文科学报文摘》等刊物转载。浙江师范大学俞樟华教授专著《清代的〈史记〉研究》引用了课题组整理的王又朴《史记七篇读法》。《博览群书》2014年1期、2014年2期、2014年5期、2014年7期、2015年分别发表了5篇书评予以介绍。张岂之先生为“《史记》选本丛书”所写序发表后,也被《新华文摘》2013年15期所摘编关注。

基于上述的广泛影响,2016年“《史记》选本丛书”被评为陕西省以及全国社科界优秀社科普及作品,2018年项目负责人凌朝栋教授也因“选读精彩篇章,传播《史记》文化”的显著成绩被陕西省社科联授予“先进社科工作者”荣誉称号。(通讯员 王有景)

上一条:我校举行2018年暑期大学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脱贫攻坚专项活动出征启动仪式 下一条:学校召开2018年办公室工作会议

关闭




Copyright © 渭南师范学院  学校地址:陕西省渭南市朝阳大街中段  邮编:714099 电话:0913-2133039  传真:0913-2133917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