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渭南师范学院官网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ENGLISH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杰出校友、原光明日报总编辑苟天林在“红校百年·照金精神与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素养培育”学术研讨会上发言

日期:2018-05-10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关注:

5月9日,渭南师范学院迎来建校95华诞。在举办的“红校百年·照金精神与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素养培育”学术研讨会上,我校杰出校友、原光明日报总编辑苟天林作题为《历史基因和时代命题》主旨演讲。内容如下:

今天,母校喜迎95华诞,同时举办“红校百年·照金精神与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素养培育”学术研讨会,十分重要,很有意义。首先,我向光荣的母校,向尊敬的书记、校长,各位领导,向敬爱的老师们、同学们表示衷心祝贺和崇高敬意。

5月4日,中央召开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的重要意义。今天,母校举办“红校百年·照金精神与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素养培育”学术研讨会,充分体现了母校的光荣传统和时代担当,正当其时,正当其位,十分重要。

就研讨会的主题,我汇报三点粗浅认识,向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志们请教。

第一、继承光荣传统,弘扬革命精神,勇于时代担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200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光明日报》发表的《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一文中,深刻阐述了我们党以红船为标志,所形成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深刻指出,红船精神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一直激励和鼓舞着我们党坚持站在历史高度,走在时代前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治党治军实践中,先后四十多次讲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照金精神、沂蒙精神;讲红色基因、光荣传统、红色精神。把我们党和军队在革命斗争实践中所凝聚的这些宝贵精神、优良传统,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密切结合,与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设时代强国密切结合,与听党指挥、能打胜仗、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密切结合,与牢记宗旨、不忘初心、反腐倡廉、从严治党密切结合,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重要基础,重要根基。

今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实现民族复兴的百年梦想,为建设时代强国,举国一心,努力奋斗。在这个伟大历史进程中,母校大力传承红色精神,既是我们的传统和优势,更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第二、红色精神蕴含着生动的马克思主义传承和中华文明的基因。

系统学习总书记关于红色精神、优良传统的重要论述,可以鲜明感受到,贯穿其中、不断创新、不断发展的核心主题,始终是“创新”“奋斗”“以人民为中心”。过去,为的是人民翻身,民族解放;现在,为的是人民富裕、全民小康;目标,为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人类共同命运”“人的全面发展”。

红色精神传承发展、一以贯之的这个主题和核心,深深蕴含在马克思主义和中华文明的理论与实践之中。马克思、恩格斯早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一书中,就明确指出:“全部人类历史的第一个前提无疑是有生命的个人存在。因此,第一个需要确认的事实就是这些个人的肉体组织以及由此产生的个人对其他自然的关系。”还指出:人们一开始生产和生活,这关键的一步“是由他们的肉体组织所决定的”。

就人类社会的“第一个前提”、“第一个需要确认的事实”和人们开始生产和生活,这关键的一步“是由他们的肉体组织所决定的”这一重要观点,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进一步指出,人的肉体组织和人的意识、人的抽象能力和推理能力,与劳动和语言一起,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愈来愈新的推动力”,使人类社会的发展“一方面获得了有力的推动力,另一方面又获得了更确定的方向。”一直到《共产党宣言》,明确提出了“解放全人类”,“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共产主义的宏伟目标。

可见,人的生命、人的解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的全面发展,在马克思主义学说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在人类古老文明中,唯有中华文明数千年绵延发展,传承不断。“以人为本”,正是中华文明的显著特征。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医药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而中医药学的主题,也正是人的生命。在中医药学最重要的经典《黄帝内经》中,明确提出了“天覆地载、万物悉备、莫贵于人”等一系列重要判断。药王孙思邈说:“人命至重,有贵千金”;在此基础上,中医药学对人的五脏六腑、四肢百骸、毛发皮肉、经络腧穴、五官九窍,气血津液等肉体组织,对人的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和人的“德气生精神魂魄心意志思虑智”等精神现象,对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作了深入系统的阐述和分析,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中医药科学体系。数千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今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的系列论述中,明确提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明确规划了全面小康、民族复兴和建设时代强国的时间节点、宏伟蓝图;明确提出了建设“健康中国”,“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的要求,这些,都与我们党凝聚形成的红色精神、与马克思主义传承和中华文明的基因一脉相承,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指导意义。

第三、弘扬优良传统,继承红色精神,提高青年马克思主义修养,是新时代的重要命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品格、开放品格,指引着人民解放的道路,始终站在时代前列。

学习总书记的讲话,我们还可以明确认识到,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借用“幽灵”称呼的共产主义,产生于欧洲但没有落地,在前苏联落地但失败了,在中国落地却取得了巨大成功。究其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人的远见卓识、奋斗精神;在于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开放包容;在于中华民族近代以来遭受的屈辱和抗争。其中,以毛主席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相结合,所形成的智慧和远见、精神和品格,具有十分重要的关键作用。

今天的世界和我们的国情,都发生了巨大变化,都面临着更为复杂、更为艰巨的时代课题。青年是我们事业的接班人,是明天的主人。传承我们党的红色精神,增强青年一代的马克思主义素养,培养新一代更有智慧、更有活力、更有创造精神的马克思主义者,是我们的时代使命和责任。

母校,是老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艰苦斗争中创立的第一所高校。革命业绩、彪炳千秋,红色精神、代代相传。进入新时代,母校以马克思主义为主要内容的学院、工程、论坛、培养项目、研究中心,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为培育青年马克思主义素养,提供了良好条件,开辟了广阔天地。陕甘边和关中东部革命历史的研究和陈列、饱含深情的仲勋路、渭华门,以及红廊、旗杆,还有深入人心的校歌、学校精神,都为红色精神传承和培育青年马克思主义素养营造了浓厚氛围。学校的教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网络育人的各项机制,对人才辈出的培养和激励,都反映了百年红色母校党委、各级领导和全校师生的见识和担当,精神和品格。

我深深为母校自豪。再一次向母校致敬,向关心母校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衷心感谢,向各位尊敬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衷心敬意和祝贺。

上一条:学校举办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报告会 下一条:照金精神与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素养培育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高校渭南师范学院举办

关闭




Copyright © 渭南师范学院  学校地址:陕西省渭南市朝阳大街中段  邮编:714099 电话:0913-2133039  传真:0913-2133917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