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渭南师范学院官网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ENGLISH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落实市校共建战略 助力渭南追赶超越

日期:2018-01-09来源:政策法规与发展规划处 作者:徐军义关注:

2018年1月3日,中共渭南市委、渭南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渭南师范学院加快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决定实施市校共建战略,对我校在人才引进、资源配置、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支持我校筹建“渭南师范大学”。

《意见》出台后,我校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解读《意见》精神,就贯彻落实文件精神进行总体安排与部署。学校提出要扎根渭南大地,主动融入渭南社会经济发展,发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优势,助力渭南追赶超越。

一、不断提升区域经济社会人才培养质量

1.培养好地方急需紧缺应用型人才。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人才培养为中心,落实创新创业教育,不断优化学校学科专业结构,完善课程体系,探索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2.扎实做好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工作。加强对区域基础教育的研究,持续改进学校教师教育专业建设,不断提高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发展的水平。努力建设好学校与各区、县合作的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站。每年选派优秀教师与优秀学生,开展义务支教活动。办好秦东百姓满意的高水平幼儿园。

3.建设好教师专业发展实训平台和公共教育平台。持续改进各类人才发展继续教育基地,做好区域教师职前、职中、职后一体化服务,服务区域教育综合改革,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二、协同推进区域经济社会科学研究与技术研发

1.服务企业技术创新。围绕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发挥学校科研人才与科研平台优势,协助区域科技主管部门,配合做好区域内各类科技人才的引进,和企业联合开展科学研究与科技人才培训等工作。

2.加强应用技术的研发和成果的转化与推广。以区域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与区域内大中型企业共建工程技术研发机构,以委托研发或合作研发等方式,主动承担重大科技项目。与企业建立“一对一”的技术服务关系,协助企业开展项目策划、申报、技术咨询等,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做好校企专利技术的对接、转移、实施,服务区域企业发展需要。

3.提供知识产权服务。积极开展专利战略研究方法培训,探索有利于区域企业发展的知识产权服务方式和体系,发挥知识产权导航、助航、护航区域经济的作用。为企业提供专利价值评估、专利战略咨询、专利转化应用、企业并购、企业知识产权法律援助等咨询服务。

三、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1.持续做好渭南市情的调查与研究。针对市委、市政府关心的民生工程、资源保护、食品安全等问题,学校组织相关专家学者,积极开展经济社会调研,撰写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意见和建议。

2.努力做好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智库和参谋。学校组织相关人员,做好区域经济社会的研究工作,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主动参与渭南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渭南市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展规划纲要等一系列发展规划的编制。

3.灵活开展人才培训。针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发挥学校人才资源优势,打造有特色的人才培训团队,广泛开展农业生产、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会计等方面的人才培训。每年专门组织举办50人专题的培训班不少于4期。

4.积极践行精准扶贫。学校认真贯彻省委“双百工程”,参与渭南脱贫攻坚工作,通过教育帮扶、智力帮扶、科技帮扶、人才帮扶等系列活动,开展特色扶贫。每年组织专项技术培训农户不少于1500人次。

四、落实区域经济社会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建设

1.开放学校科技馆、图书馆、体育设施和各类研究中心资源,落实学校资源在科学普及、文化引领、服务社会、全民健身等方面的社会功能,使学校成为区域社会文化发展的知识高地、科普基地,成为市民接受先进文化、欣赏高雅艺术、了解科学知识、感受现代科技、体验竞技体育的中心。

2.发挥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平台与科研人员优势,加大对区域文化历史的发掘与研究,创新区域文化发展模式。

五、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1.以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人才团队及相应资源为基础,不断拓展秦东历史文化、中俄艺术教育、教师教育、特色农业等领域的国际化合作与交流。

2.以学校俄罗斯研究中心、泰国研究中心为支撑,积极引进能与“一带一路”战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新理念、新技术等,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国际化水平。

《意见》中的重点任务和支持措施,是校市双方积极调研、沟通、协商的结果,是实现校地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重要举措。《意见》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实施科教强市的发展思路。我校作为省属地方本科高校,将紧扣渭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制定《意见》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强化责任,加强校内协同,着力内涵发展,注重沟通协调,做好与相关部门的对接与落实,持续推动我校科技、人才优势在服务渭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落地与转化,不断提升服务渭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与水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渭南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做贡献。(通讯员 徐军义)

上一条:校党委委员、副院长卢爱刚教授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 下一条:我校网信学院获批陕西高等学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关闭




Copyright © 渭南师范学院  学校地址:陕西省渭南市朝阳大街中段  邮编:714099 电话:0913-2133039  传真:0913-2133917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8号